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

1/700 Wickes Destroyer

這艘小船終於完工了,累人..不過至少沒爛尾..老天保佑.



基本上這次製作主要是想表現新五吋砲和1.1吋高砲準備列裝前的實際測試,當然啦,歷史上是否真有利用這條小驅逐作測試是存疑的,現實也沒有實際的佐證,所以就只能當個想像架空的作品.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,爽就好,反正這是我的作品,我想做成啥樣就是啥樣了..


上次介紹這個作品時它還算是個半成品,修修補補到今天則是確定完工了.先恭賀自己一下..我這個爛尾王也還是會完成作品的.哈哈哈...製作過程就我之前那篇寫得那樣,後續只有加上底座,修修浪紋,加點人員和一點雜物而已,其餘都沒再變動..



不過最近發現船模好有點冷,同好們發表的速度好像變慢了.趁著這條完工趕快Po一下,暖暖場子,充充場面.



其實船模我講過,製作雖不易,但是氣勢卻相當誘人,尤其是大型船艦更是雄偉..這讓我想到以前我的第一艘船就是大和,再來武藏,再來密蘇里還有幾艘航母...每個都是大船..可惜...那些年少輕狂之作都已經進了垃圾桶,沒有一條留下來...==,後來細節補強的蝕刻片大量出現後,我還是有作幾條大船,結果...他們最後也還是進了垃圾桶..哈哈哈..


其實這問題我思考挺久的,為啥我作大船雖然會完工,但最後還是留不住..後來我決定先從小船著手..結果似乎好那麼點,有留比較久...但是還是會丟.丟到我都覺得灰心了,大小船的差別只在於丟掉的價格高低而已..==...曾經有一陣子,我幾乎放棄船模,改玩其他面向的模型.


這狀況持續的時間並不短,直到我在飛機模型的塗裝上有所進步後,我才發現..我不是不會作船模,是做不出那個自己想要的味道.這答案很抽象..但就是自己想要的表現作不出來的意思,蝕刻自製這些都難不倒我,黃金船或是膠絲膠板船我也做過...但就是作不出自己想要的結果,才會被我丟進垃圾桶..而這個問題的答案經過多年後發現....問題不在改裝加細,更不在版件細節,而就是在以前覺得輕鬆簡單的塗裝上.


以前聽前輩說要把模型作出該有的靈魂...甚麼是靈魂??我那時聽不懂也不想懂..只想一頭把能改能加的都上,用最細的工最精緻的手藝搭建這些改套或是自製品.因為我認為..這些才是模型的靈魂..直到一艘艘一架架這些看似精雕細琢的模型不斷進入垃圾桶後,我才終於體悟甚麼是模型的靈魂.我簡而言之,結論就是"這個作品我到底賦予了它什麼??"

當然,改裝加細絕對也是作者對作品製作的一種賦予..但是那是死的,幾乎都是按圖索驥而來的,自製也是要丈量要畫圖的,更別提那些廠商設計好的改裝套件.當我發現這個謎思後,我才決定跳出來,先好好把一艘船噴好塗好再說,啥子改裝加細都不管,這個過程很掙扎..我也是經過頗久才終於摸出來.


現在我遇到新入門的同好,我總是先勸他們好好練習塗裝,不過人心似乎就是如此,總是覺得改越多換越多才是王道..所以我說的雖然懇切,但是聽的人卻很少...雖然有時有點灰心,但後來想想,畢竟我自己也是經過挺長的掙扎才改變的...哈哈哈.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版大這艘船塗佈得很讚...
    塗裝是靈魂!!!
    這真的沒錯...
    試想...如果這艘船塗得跟全新沒二樣
    那也不過就是市售的模型而己~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