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

1/700 It's over there



再過兩天就要過年了..在此也向大家拜個早年,順便把這個作品在年假封關前完成.感謝大家在這一年來對我的幫忙協助..雖然在下可能不認識您,但是感恩之心永銘心中.


這個小海景算是預備很久的作品,船本體完工一段時間了,直到過年前才突然想到完成它.我搭配一架同廠出品的Ka-1觀測機,配合這艘小掃海艇來營造反潛作戰時的狀態.

藉由觀測機在空中的偵查,飛行組員射出信號彈指引掃海艇方向,而這次海景就特別把反潛艦做出急迴轉的樣貌做出來,並且藉由艦體傾斜的程度來表現緊張的狀態..原本還打算放人物的,但是好笑的是手邊居然只剩樹脂的1/700人型..不過這種戰鬥場面還是用銅片人來折比較生動..所以這次船上就不放人了,看官們請自行想像..XD


很多同好都會問我水景怎麼做,我的作法就是靠各式各樣的壓克力輔助劑來堆疊,並且不斷用筆塗和噴塗來修飾..真的沒啥子可以令人眼睛一亮的技法.我和想入門的玩家唯一的差別就是我失敗的次數絕對多的...^^|||


其實製作海面的方式很多樣,除了輔助劑之外像是矽利康也是很好用的素材.至於環氧樹脂則是因為他的流動性太高,比較適合用來填補海面或是增加深度感.較不容易營造海面的感覺.而浪痕則是有人用棉花之類的,以我而言..早期我真的都用棉花來製作浪痕,一方面方便便宜,二方面也好取得,一般藥局就有的買.

不過呢,棉仔用久了就覺得無聊又單調...所以之後除了艦艏浪之外,我幾乎都不用棉花了.取而代之的就是直接噴或筆塗,再用矽利康或是增厚劑來補強..我是覺得這樣生動多了.


海景製作一直是船模玩家很希望達成的一個階段,但是因為它的風險性會讓許多玩家望之卻步,畢竟以目前造海素材的特性而言,船模幾乎都會被黏死於地台上,假如海景沒做到滿意,大概船也沒救了..這也讓許多同好不敢嘗試.我個人是建議,買盒便宜的船模,就用它的艦體來測試,反正試久了總會找到自己的方向,這樣至少不用擔心辛苦製作的船模被自己毀掉..


不過說到這裡,我還是要強調一件事,就是船模海景的主角還是船,絕對不是海面,不然就做個海就好了..XD..所以我常建議新入門的同好,先努力把船做好,不管是愛改還是愛塗裝,總要有個明確且滿意的作品,接下來再好好的練習海景..不然對主角表現不滿意,我是不信海景這個配角能有啥子幫襯的作用滴.


其實我還是希望同好多嘗試..但是我發現現在的同好往往說了一口好技術,但是ㄧ出手就空手道..模型還是要作才行,光看書或聽大師們口述後,只在腦子裡消化推想而不想靠手實作..那都是沒用.模型技藝不是默背課文,背好就無敵的..所以很多有經驗的玩家,一聽就知道你講的是不是口模,所以大家別想偷雞,實戰經驗勝過讀萬卷書.


最後,趁著這農曆年前的最後幾日,預祝大家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,順便也預祝自己在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客戶願意掏錢購買我的作品...哈哈哈..^^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