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

1/350 DKM U-Boat VII TypeB


這艘潛艇也是今年的作品,也是我中風初癒後第一艘完成的船模作品.因此對自己而言算是相當具有紀念性的一作.其實當時中風時,根本壓根不會想到是中風,因為血管栓塞的表現是屬於較為緩慢的,不像出血性的腦中風那般快速明顯,所以當時被自己誤判的情形下,導致延誤就醫而錯過黃金時段,造成了永久性的傷害.



由於模型這種嗜好需要長時間集中精神運作,因此模型玩家比辦公室的上班族更常久坐,如果飲食和睡眠又不佳的狀況下,長期積累很容易造成血管的病變,也就更有中風的風險,所以啦,藉由我的經驗,在這篇文章中順便告訴大家血管栓塞時的症狀,讓大家有個能夠注意的徵候.




血管栓塞如果在腦袋就是腦中風,如果發生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,這都是非常危險的狀況,我的狀況就是前者.發生之初,,我的感覺就是全身不對勁,有種酒醉癱軟的感覺,四肢都還可以動,意識也很清楚.這個狀況很容易被自己誤判為睡眠不足或是血糖太低甚至是宿醉.壓根不會想到是中風,因為記憶中的中風似乎都是短時間內暈厥或癱瘓.不過事實上那是出血性的中風表現,就是爆血管啦,而腦梗塞的狀況卻會拖得較久,徵候也會較不明顯.



如果哪天自己發現有我上述的這種狀況,我建議大家跟者我這樣作.
1.安靜坐下來.
2.雙手平舉後再雙手向上舉.
3.試者分別用左右手去取物,如杯子.
只要發現動作兩手不平衡,會抖動或是癱軟無力.我的建議是立即打119.基本上如果真是栓塞,三個小時內就醫都可以藉由藥劑溶解,很快會回復健康,如果一旦超過黃金期,因為血流無法順利流入腦袋,就會造成腦神經的傷害.這可能會是永久性的.所以千萬別大意.

以上寫這個經驗談主要是希望大家在作模型之餘,也能多注意一些自身的健康.畢竟這種嗜好是屬於需要久坐和專注的,如果身體健康受損,有很大的機率無法再享受作模型的興趣.所以同好一定要注意.



在這裡我要向許多關心我的朋友說聲感謝.在復原的這段路上,除了最重要的家人陪伴之外,朋友的關心和鼓勵也是非常重要的心理重建.大家的心意我會永遠放在心中的.


最後我要說,中風就像癌症,不是外來的病毒,而是自己長期積累不良習慣或飲食造成的.如果不幸發生了,千萬別氣餒和喪志,因為只要還有命在,身體就會自己想辦法復原.雖然肯定無法完全回復,但至少能夠活下去.記得只要能活著,人生就還有希望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